彩墨未老 精神常新/黃圻文
    墨與彩雖是一種極為傳統的繪畫素材,然因於各 個時代,不同畫家的潛在心性、思惟,乃至風土習慣、價值之互異,有其不同演化表現效果,自來書畫一 家,書寫的墨可以用來作為繪畫的骨架主色,而彩即 是其肌膚自身了,不論是先上墨再施彩或是先著彩再 上墨,墨與彩之運用手法與比例,事實上並無一定的規矩可循,以彩為主?以墨為主?端看個人表現效果 需要而定:法無定法,規無常規,法中自有秩序,常規亦自會有變數,「墨」守成規即是活的「死人」, 「彩」遵前賢更是莫可救藥愚蠢至極;人的心靈視野 皆能一直不斷修正改變,何獨點墨繪彩必須從「一」 而終,由感知進入透悟狀態,彩墨終究當有它多彩多 姿的面貌,這不是要讓人眼花撩亂,此乃藝術可貴堪予人目不暇及時時新鮮之故吧!   
  在本地一般人常喜歡將慣用某類素材者,冠以該 類素材畫家稱呼看待,如個別區分為水墨、水彩、膠 彩、油彩畫家等,姑不論如此稱呼到底是尊重,或者是另一種相當明確、極限的「固步自封」,畫家選擇 他所喜愛或者擅長的媒體、素材因人而異何罪之有,如果要找出其有多大差異,最多也只是其形式、結果 之不同而已;誠如每一個人之舉手投足、言辭聲調皆自成風貌格局,至於繪畫上的材料、技法之揮灑表現 ,亦勢必會因人而有所不同,「法吾法」、「言吾言 」,不正是現代藝術創作之通則與標竿嗎?同樣道理 「彩吾彩」、「墨吾墨」才不愧為新時代的創作,不愧為新時代藝術之領航人,創作之路上根本不當有人云亦云,邯鄲學步、牙牙學語重複因襲之舉動,彩墨 新精神只求繫乎專注誠懇,以江山代有才人出之氣魄 使命感全力以赴,雖非如同往昔偏差看待定於一尊, 然百家爭鳴亦當有其素質、深度與新意!   
  藝術探索無妨將其視為一項極其嚴肅的遊戲總體 軌跡,沒有人可以預期每一藝術家的投入,是否真的可以喚起多少時代失憶靈魂的認同,或者激起何種層 次讚嘆火花之呼應,「人心不老」彩墨自有它的伸展 發揚契機,君無觀民間起乩畫符、兒童塗鴉作樂、老人休閒運管,概不離彩墨書繪範疇,足證其發展韌度 、空間實無限寬廣,單看我們是否真有決心魄力傾力 極致發揚,將夢想落實於當下,以目前的觀感心情去展現彩墨之個人獨特風貌,它方能超越時空日新又新 ,成為我們東方美術的主體生命,彩墨未老精神常新 !(原載1997.藝術秀雜誌第18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