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「第二屆國際彩墨畫展」作品 檢視彩墨的言與行/郭少宗
    堪稱為國內藝壇今年一大盛事的「第二屆國際彩 墨畫展」,已於八月上旬在台中市隆重展開。主辦單 位的「國際彩墨畫家聯盟」(FITMA) 成員來自十六個 國家地區,所展出的作品高達四十三人八十餘件,洋 洋灑灑的陣容和琳琅滿目的傑作,值得「彩墨」這一顆藝術原子彈,在炎熱的夏季中給台中市(甚且及於 全台)帶來一場威猛的震撼,一場革命性的藝術大洗 禮。   
  再從主辦單位所精心策劃的演講、座談、拜會、 現場創作、出版畫輯…等活動來看,「國際彩墨」已 成為本地藝壇的強勢流派,FITMA 也成為台灣藝界的生力軍,甚至於可說是國際藝術大舞台的一匹黑馬, 一股前景未可限量的洪流,淘淘然奔向藝術的汪洋。
  當一切堂皇風光的場景過去之后,應是評論家仔 細研析,創作者虛心檢討,歷史學家縱橫觀看,做出一番透徹地、深入地、剴切地討論的時刻。原本花開 蕊綻就是為了一顆可以延續生命的果實,不論果實的 酸甜苦澀,它的終極目標還在充滿生機的種籽之中。國際彩墨畫展雖未落幕,它還有澳洲、澳門、阿根廷 的後續長路,如今平心靜氣地討論作品與檢視成果, 正是時機。   
  根據FITMA所揭櫫的中心思想與主張,我們可以看 到一幅鮮明的藍圖,一張指引明路的藏寶圖,於是按 圖索「驥」,依據其條例主張,讓我們去印證某些或 偏或倚,亦正亦斜,某些曖味朦朧的理念,如何在彩筆揮灑中去實踐,如何在各充滿性靈的智慧中去摸索 、開拓,如何去匯聚成一條大道和一條大河。

甲、從東方美學思惟出發   
  舉凡東方文化體系中,所演化而成的生活美學各自有其完整或片斷的成就,其中不僅是中華文化圈、印度文化圈,亦包含了中東古文明、東南亞農耕文化、大洋洲熱帶島嶼文化……等各種不同面貌,各有其思考模式,也有其藝術語彙。由創作者基於自身血緣和地緣的文化命脈,而發展出獨特的風格,這才是邁 向國際化的第一步。   
  韓國籍的車大榮展出「夢」系列作品,他以暗紅 、灰藍色烘托出圓盤式的簡單構圖,圖中一梱金枝翠 葉,顯示出有如太極圖般的圓融自在,有朝鮮民族安祥中兼具冷洌的美感;人在美國的鄭月妹以她特有的 詩般韻律,織就成妙縵的、輕盈的「密行」作品,有如悠緩的傳統中國樂器一般,奏出典雅的樂章,使人 發思古幽情,且一窺中國美學的深遠堂奧。台灣的呂坤和更有類似且深邃的情感,濃烈的民族特色透過細 微的甲骨文線條,透過蒼茫的書法般線條,勾勒出一 幅幅不折不扣的東方情懷。人文層面的移情和連想,在在宣示作者的美學修養以及藝術品的趨附的走向─ ─那是東方的人文,東方的情操。

乙、尊重各民族特質   
  民族色彩一直是西方藝術強勢發展所形成的「國 際樣式」所鄙夷的,但是它卻是藝術深入人心,持之 以恆,並成為時代代言人的重要因素。因此,尊重各民族色彩,發揮各民族特質,已經成為凝聚力量,引 領共識的必然要素。彩墨藝術未來要伸張成大樹,蔚聚成洪流,靠的是成員的不同的血脈、迴異的文化、 獨特的表現;納百川細流才能獨領百代之風騷,更何 況當今的民生風氣,尊重多元文化的潮流呢?FITMA不落人後地揭示此一原則,並努力實踐此一理想。   
  試舉下例:薩爾瓦多籍的馬克羅作品「葉子需要 我們」,具有關懷生態的共同理念,也有簡潔明快的色彩,直接犀利的描繪,十足呈現中美洲熱情的民風 ,旅美華裔畫家郭漢深的濃厚密宗色彩,其準確的構 圖方式和人物線條,散發出西藏文化的精髓本質,嚴謹內斂,虔誠篤敬,在眾多的作品環伺之下,「金剛 薩埵」正如其題一般,發射出異樣的智慧光芒,映照 東方藝術殿堂的最深奧處。   
  韓國畫家李炅洙的黑底紋樣,在紅藍黃綠的標準 韓國顏色之餘,尚用金色麻布舖陳,以黑墨線條勾勒出古代墓室似的幽冥氣氛,淡雅與神祕,共織成韓民 族的古今特色。馬來西亞籍畫家謝忝宋的二幅樹石圖 ,老練流暢的書法線條,訴說中國文人的悠雅情懷,雖然揉合了西洋藝術的單刀直入特性,但是畫面中洋 溢的中國文人畫傳統氣質,讓有識者低迴不已。民族 特質並不是空談大言,隨筆即得,它在作者的潛移默 化之中,化成彩骨墨肉,化成藝術中的魂魄,讓藝術 的生命得以發光發熱。

丙、跨越東西方繪畫媒材限制,將任何顏彩與墨色、 任何紙質與畫布有機地自由使用
  面對瞬息萬變的二十一世紀,藝術創作早已不是 支筆禿墨便能表達於萬一,於是開放各種材質,各種技法,是邁向國際,挑戰西方的基本原則。我們看加 拿大的劉金芝以自由渲染並加工筆細繪方式來觀察自 然;韓國的全來植以壓克力顏料或輕或重地塗繪於畫布上;台灣的王素峰也以素樸的色彩,簡潔地點在白 色畫布上:澳洲的柯繼雄更以重重疊疊的厚肌理多裱 貼方式,呈現斑駁曖昧的意象;日本的櫻庭春來將抽象畫撕裂分割,造成強烈的視覺效果……種種突破藝術團體局限,包容媒材的可能性的作法,不啻是FITMA不劃地自限,不閉關自守的最佳說明。

丁、包含任何形式與技法的使用   
  眾多觀眾所產生的誤解,來自「彩墨」的望文主義,或者是字面淺釋的想當然耳。其實「彩」是一種西方浪漫、奔放的象徵,「墨」是一種東方沉穩、內歛的象徵,是以,彩墨是兼具東西方藝術特長的新形 式,絕對不單指媒體上的範圍,而是標榜精神上的幅度。因此,美術史上的任何流派形式,實驗室中的任何創新技法,都可能在彩墨中找到蛛絲馬跡。   
  第二屆才加入的美國藉艾德華•波普教授,就以 電腦作畫,用宣紙列印的創新形式,讓眾人刮目相看 ,他的有如中國式窗花剪紙,或者刺繡織綿的作品,乍看眼花撩亂,細看卻包容森羅萬物的「自然」傑作 ,確實可為彩墨畫的新定義、新註解找到最佳印證。再如日本的木島彰以單純的演色方法,平塗、重疊、 刮除、不斷耐心的繪製,終究形成有如日本雅樂、能劇之素淨的畫面,這又和新加坡籍的鍾志邦作品「秋 映」單純平舖的色塊,有不謀而和之處。   
  日本的白井嘉尚以版畫列印方式,營造一種特殊 的氛圍,這是全聯展中僅見的一種畫風,而旅居美國 林嘉依以新表現主義風格,狂塗暴烈的黑紅兩色,宣洩激情的方式和全聯展中安祥的東方情調又是大異數 。這二位不落俗套的特殊行徑,正可說明任何形式兼容並蓄的泱泱大度,彩墨新藝術就是不自我設限的大 家風範。

戊、尊重任何實驗性和獨創性的表現
  
  講求創新、獨特雖然不是現今才有的藝術口號, 但是在偌大的藝術團體中,鼓勵實驗性的開展,強調 前衛性的發揚,是龐大組織中要有活力、有新意的不二法門。雖然平均年齡不小,個人成就不低,每人風格成熟,但是FITMA四十幾位大將中,亦不乏開創性 的新血,足可為畫會的新面貌打先鋒。   
  先看韓國籍的高蓮貞,她以精心拓印、渲染、塗繪的抽象畫面,舖就一種視覺的網路,再以圓形來規範出架構,最後再以切割裱貼的方法,或直或橫,或方或圓,交織出一幅幅秩序井然的「窗外風景」,好比透過韓式窗櫺所望見的春山秋野一般,是抒情抽象畫與硬邊抽象畫的結合,也是實象風景與心靈意象的結合,這種創新意圖,獨步群倫,值得嘉許。再看旅居法國的巫志誠近作「絕種」,在速度感的狂掃之下,人們的五官被游湡氣流所解構,人類的存在被物化激情所吞噬,等同電波掃瞄的線條,直將人性剝除分離,逼使觀者正視省思,並反芻藝術的真諦。同樣的實驗精神,也在桂林的楊曉村作品中出現,他把對象打碎,把形體解剖,更用瑣碎的線條、破損的色塊、模糊的筆調、閃爍的光線來刻劃心中的意象,他有先 破後立的勇氣,也有披荊斬棘的精神,足為彩墨同人的表率。

己、建立東方特有新畫種   
  此一理念並非一蹴可及的口頭禪,也不是雲中望 月不可能及的虛幻理想,先撇開習慣性的創作,再認 清自己的特性異質,才有另闢蹊徑的可能性。在眾多畫家之中,旅居香港的李君毅憑其內向性的耐心和深 刻的人文觀察,其面目獨特的山水系列,有西方的格律,也有東方的浪漫;有自然的觀照,也有個人的想 象;有嚴謹的技法,也有抒情的詩意,其理論難以東方美學概括,其風格亦無任何畫派能規範,其媒體的 特異性,真可以東方新畫種來稱呼。李君毅的路子也 許孤獨踣躓難行,但是假以時日,旁徵博引,李君毅很可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。

庚、實現彩墨國際化的理想   
  擴大會員的國籍,推廣聯展的地區,舉辦跨國的 研討會,並且跨出會外舉辦彩墨國際雙年展,這都是 國際化的重要步驟。FITMA 計劃再吸收奧地利、德國、荷蘭、美國籍的會員,破除樊籠,增加新血,密集 活動,不斷展覽,這是國際化的第一步,也是自我充 實、自我期許的目標。   

  經由作品的檢視, FITMA的主張已逐漸地落實在 創作上,中心思想也散佈在眾人創作思惟中。那麼, 穩健的步伐之前,誰不贊同其前程可為,遠景光大呢 ? (原載1997.藝術秀雜誌第18期)